无良咸鱼鸽王写手
活在大纲死在开头
只发刀子没有甜饼
只写正剧很少恋爱

盗笔/全职/刀男/fate等

应该还是写原创居多

【悟空传】打破冥顽需悟空

*悟空传,不算影评的影评
*剧透有
*想到哪写到哪,语言凌乱

金蝉子说,打破冥顽需悟空。

因此菩提老祖给这只说“要世上再无我战不胜之物”的猴子取名悟空。

何为空。空是小乘佛法,是虚无,是一切的终结。

前两天看完电影,我失望愤怒到无法自已,把电影批判的一无是处。现在想想,当时我的评价可能并不中肯。

我想我大概还是一个今何在的粉,虽然有很多人,在网络媒体上质问着。

今何在,今何在?

一切缘起于金蝉子与如来的赌约。金蝉子和唐僧却在电影中失去了踪迹。作为一本书的暗线主角,金蝉子没有了戏份,这让我有点不能接受。

诸如悟空几次装逼被强行打断,然后怂了阿紫的紧箍咒答应当她的手下。

阿紫仗着身后有杨戬在,用手指头去怼金箍棒。

强行用阿紫送给天尊的雕像表达阿紫爱她的母亲,但是天尊只喜欢权力。

那句莫名其妙的“我不服这种天命。”

天蓬带着阿月逃跑的时候那句“村民怎么办?”合着你不把自己当村民啊……

还有无数尬到死的剧情,让我整部剧都完全靠着情怀撑下来。

当然电影悟空传也不是只有尬点,也有一些让人感动的剧情的。

在我看来全剧最让我感动的,就是卷帘死的那一段。

被冰凌打的像个筛子,他那么怂的一个人,一个拼命修炼才升了天界的小仙,却敢对着那些能取他性命的天兵大吼:“你冲我来!”他用他最后的能力去保护住那个唯一相信他的孩子。

这让我感动,因为只有这么一个角色,才真真正正的传达出了一点《悟空传》的灵魂。

反抗与自由。

我相信卷帘在剧中是一个导演用来制造笑点的工具,但他很真实。他好色,他很怂,他有时候也会想着英雄救美,但他每次都被打成猪头,他和我们中的大多数一样,其实一开始是赞美这个体制的,但这样一个顺从体制的人,最后却反抗了体制。

这很震撼人心。

《悟空传》的剧情其实不难理解,如来修小乘,金蝉子修大乘,如来修虚空,金蝉子修圆满。

如来主张一切到最后都是虚空,但金蝉子认为这并不能拯救世人,于是他们以悟空的结局开始了一个赌约。

最后悟空否定了过去的自我,紫霞带着悟空迈入火海,天蓬变成了猪和阿月一起死在了大火中,悟净的琉璃盏被重新打破,他失去了一直以来的信念……

欲望尽毁,一片虚空。

其实无论怎么挣扎,无论怎么强大,最后都只有一片虚空。

但是就算面对着这样的虚空,他们都拼尽全力去给自己求一个圆满。

这就是悟空传的精神,反抗一切,向往自由。

在电影中,我没有看到这样的精神。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沈昀 | Powered by LOFTER